-培养目标-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人文厚实、视野开阔、学力滋润、创新见长”的学生。同时,学校尊重学生个性差异,采取“守住底线,因材施教,形低实高,扬长引导”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人文厚实

《易·贲》有云:“文明以止,人文也。”教育的本质,是把学生从“自然人”培养为“社会人”。涵养学生以文明,培养学生以诚信、自信、开朗、合作、宽恕、负责、爱国等优良品质,本是教育的不二要义。

视野开阔

立足校园,放眼世界,博闻强识,厚积薄发,不仅能奠定学生的学识基础,亦能孕育其日后事业的萌芽。开阔的视野,将陶冶学生开阔的心胸,亦是其日后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的资本。

学力滋润

课堂教学之授受知识,只是一个载体、一个过程,而在此载体之上、过程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会学生治学的基本环节,提升学生科学的思维品质,放飞学生的想象空间,激发学生的求索精神和创新思维,陶冶学生良好的情感和意志,才是真正滋润的学力。一言以蔽之,引导学生“乐学”、“善学”,才是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较为扎实的学力“基础”。

创新见长

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培养学生求异思维,激发学生勇于探索,是中小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三要素”。教育是未来的事业,基于此“三要素”,孕育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既是上海科技大学、张江高科技园区对我们学校的希望,也是时代赋予我们基础教育的神圣使命。

-办学愿景-

坚持“让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实施“长学段一贯制,弹性实施,因材施教,人皆可才”的办学策略,努力把学校办成上海市一流的十二年制学校,在上海起到示范作用,在全国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长学段一贯制

其长处在于时间的回旋空间,必须充分加以利用,并依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弹性实施

拟从“单元教学法”入手,逐步将学科知识点有机地整合成模块,设置成进度不一、难度有异的教学素材,以便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构建“个性图谱”,对起点不一、禀赋有别、个性不同的学生善加引导,供其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课程进行学习。

人皆可才

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是我们对教育理想的追求。

-办学理念-

让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

明代李贽在《明灯道古录》一文中指出:“夫天下至大也,万民至众也,物之不齐,又物之情也。”大千世界,物各有性,人亦如此,学生自然也是如此。学生之中,有的擅长形象思维之放纵,有的则惯于逻辑思维之收敛;有的爱在理性王国中遨游,有的则以动手制作见长……马克思也曾说过:“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并明确指出:“每个人都无可争辩地有权发展自己的才能。”可以作如此说,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张扬学生的个性,使之和谐发展,便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所在。

-办学特色-

(一)科技与人文并重,艺术与体育兼修。

  学校应充分依托上海科技大学和张江科学城科技教育资源的优势,积极探索学生创新能力、创造潜力的培育方式,打造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视深厚的人文素养积淀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重视中国传统文化,重视中外经典阅读、重视学生文化视野拓展,打造人文素养教育特色;考虑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学校为全年段的学生提供丰富的艺术课程和体育活动课程,让每一个学生拥有一项艺术特长,加强艺术修养,学会欣赏,陶冶心灵,让每一个学生拥有一项运动技能,养成运动健身习惯,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艺术教育与体育健康教育。

  (二)聚焦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育。

  学校要充分依托上海科技大学师资资源、实验室资源、课程资源,以大学与附校为双主体,全过程、全学段、全方位探索具有拔尖创新人才潜质的学生的启蒙、培育和成才路径。

  (三)探索大学与附校“互聘共育”的教师成长机制。

  学校与上海科技大学打通师资聘任壁垒,构建教师互聘机制:附校可以聘任大学老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大学也可以聘任附校老师参加学科课题或实验室项目研究,既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也为学校教师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校训:明德向善 好学力行

校风:勤 严 实 活

教风:教书育人 以身作则 严谨治学 诲人不倦

学风:诚信 乐学 笃行 创新

诚信:待人处事真诚而讲信用,是为人安身立命之本,育人为先的核心,也是现代社会稳定的根基。

乐学:孔子曰:“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于学习,方能含英咀华,丰富学识,开阔心胸。

笃行:笃者,忠实之谓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躬身实践,学以致用,或学用结合,并行而不倦。

创新:动手动脑,大胆实验,敢于思他人所未尝思,行他人所未尝行,孕育创新素养,培养创新精神。

校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