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暨学生考评细则

发布者:黄忠东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2812



规范本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及其各类行为,实现“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稳定有序,学生评价有规可依、公平公正,在过去管理基础上,颁布本细则。

学生纪律规范组成

政策文件

《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文明校园”相关评价要求和上级教育部门颁布的其他相关通知文件。

学校规章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暨学生考评细则》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班级管理细则(试行)》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学生住宿规定(2021年修订试行)》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学生乘坐校车要求(2021年修订试行)》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学生手机管理要求及工作方案》

学生纪律工作组

职能部门:学生处、共青团、少先队

组成:校级家委、综合治理部门、年级组长、心理咨询室、各正副班主任、团队学生代表(一般为团总支学生委员、少先队大队长)

中小学生守则

(一)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二)好学多问肯钻研。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表见解,乐于科学探索,养成阅读习惯。

(三)勤劳笃行乐奉献。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

(四)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

(五)孝亲尊师善待人。孝父母敬师长,爱集体助同学,虚心接受批评,学会合作共处。

(六)诚实守信有担当。保持言行一致,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做到知错就改。

(七)自强自律健身心。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开朗向上,不吸烟不喝酒,文明绿色上网。

(八)珍爱生命保安全。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坚决远离毒品。

(九)勤俭节约护家园。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思想端正,尊师重教;

惜时守时,学术诚信;

课堂自律,好学力行;

集会迅捷,升旗庄重;

课间有序,爱护公物;

劳动积极,乐于奉献;

安全第一,生命可贵;

学生考评细则表

行为规范

德育内容

评价细则

成就

 

思想端正,尊师重教

 

 

爱党爱国

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不参加迷信、邪教、分裂国家等非法活动。少先队员规范佩戴红领巾、团队标识,规范敬礼,热爱少先队、共青团。热爱学校和班级集体,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声誉。

 

 

公序良俗

 

 

具有社会公德意识,具备良好的少年儿童素养;发扬传统美德,孝敬父母长辈,照顾幼小残弱,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杜绝欺凌、霸凌行为,禁止伤害、破坏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

 

 

尊师重教

 

尊重老师,见到老师要行礼、问好;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听从老师的管理和安排;禁止发生顶撞老师、殴打、辱骂、诋毁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行为。上课期间进出教室要举手示意、喊报告,得到允许方能离开或进入。

 

 

惜时守时,学术诚信

 

 

 

准时到校

 

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请假要及时。一般要求8:00前中小学生都应进校;若有迟到的:中学生8:00后、小学生8:20后记作迟到(请假除外)。

 

 

按时离校

 

小学生16:50放学离校,中学生17:10放学离校,乘坐校车同学中小学一律16:50准备上车、17:00准时发车;不在班级和校园滞留,不允许在车辆周围嬉闹游玩。未接走的学生放学后进入图书馆和自习室,最晚可至18:00。该部分三年级及以上学生管理实行“两次纪律提醒”,若违反图书馆和自习纪律达到第三次的,暂停晚辅导资格。

 

 

晨读规范

 

800准时早读,要求书声琅琅,不得喧哗吵闹、做作业、饮食、随意离开教室等;铃响后不能随意走动、翻包倒柜、外出接水。

 

 

收交作业

 

对待作业“三不一及时”原则:不拖、不欠、不抄、及时订正;中小学生按照符合“双减”要求前提下,如需交口头或书面作业的,原则上要求800前完成。

 

 

学术规范

 

考试不作弊,作业不抄袭,独立思考、自主完成,不以借口理由等影响学习成效。须按照各科要求,及时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业任务;有作业忘记完成的,或忘带的,属于“失信”范畴;上课不得干扰他人学习;各类呈报信息材料须保证真实有效。

 

 

课堂自律,好学力行

 

 

 

预备铃

 

做好各项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快、静、齐,静候老师上课。不随意进出教室,不随意在教室内走动。

 

 

走班要求

 

班级列队集合,整齐有序安静地行进到专用教室或指定场地上课。要求:在下课时立即排队,路队整齐,抵达专用教室后经老师允许再解散;在预备铃响时进入预备铃状态;在下课铃响后立即列队集合,整齐有序安静地返回教室后再解散。不能影响眼操、预备铃所规定的时间。(小学生由任课教师带领陪护,中学生由任课教师训导教育形成自主习惯)

 

 

师生问好

 

老师宣布上、下课时,要起立问好,做到精神、迅速、声音洪亮;不嬉戏吵闹。

 

 

课堂习惯

 

 ①上课坐姿端正,精神饱满,不随意离开座位,不松散颓废;

 ②专心听讲、做好笔记,未经老师允许不随意讲话;

 ③发言要举手示意、起立发言,他人发言时不能干扰;

 ④不使用电子物品,不玩弄教具文具;禁止携带手机,智能手表一律主动上交保管;

游泳课、击剑课、赛艇课等做好自理,勿遗漏物品;禁止危险行为动作,禁止打闹嬉戏,一经发现立即暂停上课资格。

 

 

眼操要求

 

认真做好眼操,做准穴位,保护视力;不讲话,不走动,不嬉笑玩闹。

 

 

自律明理

 

上课期间不得饮食,不破坏课堂气氛,不打瞌睡、不做与本课无关的事情;要与集体学习行动相一致。  

 

 

集会迅捷,升旗庄重

 

 

 

集会

 

集合迅速有序、队列整齐、精神饱满,不吵闹、不讲话。

 

 

广播操

 

不无故缺席广播操;动作合拍、到位、有力,不讲话嬉闹。

 

跑操

 

队列整齐、步伐有序、有节奏、有气势;口号响亮,不掉队。

 

活动

 

听从体育老师安排,认真进行各项目体育锻炼活动。

 

升旗

 

升旗仪式着校服、戴领巾、保持严肃、国歌响亮、全体出席。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室内外升旗仪式要求一致。

 

 

课间有序,爱护公物

 

 

 

进办公室

 

进入老师办公室,先报告,征得老师允许方可进入;离开时要说“老师再见”。

 

 

楼梯电梯

 

不擅自使用电梯;上、下楼梯靠右行走,不打闹奔跑;未经允许一~六年级学生不擅自从操场看台上下台阶。

 

 

爱护公物

 

爱护学校公物,不在书桌上涂写,节约水电,爱护教学设备;爱护花草,保护环境。破坏公物主动认错,接受批评教育,主动赔偿损失。

 

 

午餐文明

 

讲卫生,讲文明,勤洗手,用餐安静不浪费;做好餐盘回收和垃圾分类;路队整齐有序。

 

 

午休纪律

 

12:30后午会时段班级保持安静;操场玩耍休憩遵守班主任和护导老师的安全要求。午休午会时段由年级组统一组织活动,原则上学生须全员参加。

 

 

劳动积极,乐于奉献

 

 

 

卫生劳动

 

按老师要求认真完成值日工作,积极完成各类劳动教育、志愿者活动。纳入学生个人劳动课时。

 

 

团结同学

 

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发现别人的错误要帮助他改正,有同学生病要报告老师并提供帮助、关心。

 

 

个人卫生

 

不留长指甲,男生不留长发;注重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备纸巾、消毒水、垃圾袋;常备口罩。

 

 

安全第一,生命可贵

 

 

自我保护

 

认真学习学校安全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假期教育、预防性侵犯教育、预防校园霸凌欺凌教育、认识毒品危害教育、逃生疏散演练教育、防空安全和心理教育、危化物品及实验室安全教育、卫生急救知识教育、新冠疫情及传染病预防教育等各类教育活动。

 






 






















































































说明:按此表进行学生德育评价。每学期由学生个人评价、班级评价、任课教师评价和班主任评价组成。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

20228月修订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