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申根文化-党群活动

发布者:黄忠东发布时间:2019-07-31浏览次数:1139

寻访申根底蕴 感知海派文化

 ——记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教职工学习活动(一)

古人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获得的知识,终有其局限,要有更深入全面的理解,必须亲身实践。学生如此,师者更亦。

持续产生的新事物、新发现不断地冲击着我们原有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因而欲使课堂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学生能获得更为新鲜而准确的知识,教师就必须拥有时代的眼光。作为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的一名教师,秉持“心沐于红 青出于蓝”,开启了“寻访申根底蕴 感知海派文化”的学习之旅。

2019524日,附属学校寻访学习的第一站,来到了上海之根——松江。俗话说:“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上海滩能由一个小渔村逐渐繁华,成为经济之都、时尚之城、摩登之市,离不开“申根底蕴”的支撑。

距今约4000年的广富林文化,不仅包含南方的良渚文化痕迹,也有北方黄河流域的龙山文化印记,实实在在地印证了上海早期移民的特色历史变迁。徜徉于遗址中,一寸寸方正的灰坑呈井田状的呈现于眼前,有无数的考古专家与工作人员低头细致耐心地挖掘着土地,体会到了过去与当下的重合,感受着彼此地交融。一切的精粹与真正的宝贵都不会被埋没,哪怕历史车轮扬起的灰尘再大,历史的海洋卷起的波涛再高,它们也终会重见天日,为人所知,长存于世。突然间,感受到上海之所以拥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正是因为她拥有着如此深厚丰富的底蕴,而这些底蕴也默默滋养着我们。我们相信,一个拥有文化积淀的民族,总会多一份历史特有的厚重感与文化气息,总会多一份面对任何困难的勇敢与坚定。

在松江,我们还体验了一个网红——深坑酒店。 这个神奇的建筑修在海拔为负的深坑里。它不以高惊人,而是以它负八十八米深的海拔而惊艳。酒店的设计师是和迪拜帆船酒店的设计师同人。我们见过把房子往高处修的,鲜少见到把酒店往“地下”修的。

当我们从最高层往下走的时候,看见酒店的未来科技感与石头的原始厚重感相结合,满满的朋克味;当我们游走在深坑一侧的玻璃栈道上,悠享着美妙又刺激的体验,流连眼前的奇景,自然和人工如此巧妙于一体。深坑酒店充分诠释了“化腐朽为神奇”,展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和中国人的工匠精神,让我们叹为观止。

广富林遗址是上海的历史之根,深坑酒店奇迹是上海的文化之魂。海派文化的精髓就是开放性,创造性,扬弃性和多元性。我们只有不断探寻历史,才能汲取文化的精华来壮大自己,才能实现“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才能更加丰富文化内涵与精神。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