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渗透数学思想的教学设计——数学组教研简讯

发布者:黄忠东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598

2018年11月15日,我校数学组部分教师就如何在数学教学中有效渗透数学思想展开数学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主要分为个人备课、集体讨论和修改完善等几个部分,就沪教版八年级第四单元第三节“勾股定理”为主要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说明:4873442502756595

数学教研组老师在开展教研活动  

首先,每位老师分享了个人对本节内容的价值挖掘,紧接着就每个分享维度进行分析,主要包括(1)勾股定理渗透的思想:例如数形结合、方程思想、转化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2)情感教育:勾股定理的证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教学过程中可渗透中西文化教育;(3)中外不同版本教材呈现形式优劣的分析等。在深度分析教材之后,确定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突破重难点的教学策略,最终经过4小时的激烈讨论,初步完成本课的教学设计。

本次研讨不仅优化了“勾股定理”的教学设计,更为重要的是在教研组层面达成了高度的共识:数学知识是数学思想方法的载体与体现,数学教学中应深入研读教材,挖掘知识所蕴含的思想方法,在传授数学知识的同时,充分展示和渗透其内在价值,使之切实起到载体作用。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