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学习活动设计的策略研讨——科技组教研简讯

发布者:黄忠东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964

2018年10月4日,上海市控江中学化学教研组长,中学化学特级教师江顺老师莅临指导我校科技组教研工作,阳浦小学科技组的老师们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研究主题是:优化学习活动的设计策略。首先由周杨老师执教《桥》一课,周杨老师采用层层递进、引导探究的方法,从“如何结合平板桥和拱形桥的优点”为切入点,引入瓦楞结构并引导学生制作瓦楞结构的桥面并比较其承重,并结合“港珠澳大桥“的开通,让学生体会知识的应用价值。然后,由柴园园老师执教《种子拼画》一课,柴老师创设“种一棵大树”的任务情境,指导学生利用各种植物的种子拼出一只只小苹果,由学生将小苹果粘贴在“苹果树”上,相互展示、交流和分享。这两堂课有共同的长处,能充分发挥学生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发展,并在交流展示的环节中学会如何欣赏他人的创意和成果。

上海市控江中学化学教研组长、特级教师江顺老师指导评课  

江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细致精彩的点评。他认为,两位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设计撰写规范、立意很高,教学实施有序有效,教学目标达成度良好。江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对科技学科功能的理解与把握——科技课要充分融合科学素养与技术能力要素展开设计,其次在如何提高学生活动的有效性、机智运用课堂生成性资源方面江老师也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设计策略和实施建议。 江顺老师的评课使科技组的教师对科技学科的核心素养及其设计策略有了清晰和深入的认识。    


位开课教师在备课期间得到了民办阳浦小学的徐斌老师、应杰老师、沈联奇老师和郭挺乐老师的鼎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 微信公众号